潍坊高新区依法打击信访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发布时间:2019-10-15 16: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潍坊高新公安 字号:[ ]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信访是公民的权利,但公民必须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必须以法律为行动准则,信访人反映诉求应当通过正常途径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不能就同一信访事项越级走访、聚集上访、缠访闹访,一旦违反法律法规,势必受到法律制裁。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今年以来,依法打击处理11人13人次,在社会面上形成强大震慑,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正常信访行为包括:

1.到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或其他有关国家机关设立的信访接待场所之外的场所信访的。

2.越级走访的。

3.多人就同一信访事项到信访接待场所走访,拒不按照规定推选信访代表的。

4.其他违反信访法律、法规程序的行为。

对违反信访程序的处理规定,对拒不通过合法途径信访,拒不依照法定程序逐级提出信访诉求,越级走访,或者在国家机关及其信访接待场所缠访闹访的,由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劝阻、批评、教育;劝阻、批评、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训诫、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潍坊高新区公安分局针对非访打击工作,在警种单位层面和派出所层面,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非访活动中涉嫌违法人员依法开展专案侦查、多方调查取证。固定违法犯罪证据,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全力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清池街道王某某因拆迁补偿、村务公开等问题,多次越级走访,在相关问题均已答复的前提下,仍然就同一事项长期越级走访;近年来该为达到个人目的,多次伙同他人进京越级非访。2019年9月4日,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对其他积极参与者高某某、李某依法行政拘留。

新钢发展区吴某因对拆迁补偿不满,自2018年开始多次到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越级走访,以达到给政府施压,获取高额补偿的目的。按照国家信访条例规定,吴某的非访行为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的信访秩序,公安机关经全面调查取证,依法将吴某行政拘留。

2018年以来,清池街道谭某某兄弟二人因拆迁补偿、父亲养老等问题,连续越级走访,在多次被教育训诫的情况下,仍不听劝阻,越级缠访,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公安机关先后将二人依法行政拘留3次。

2019年9月4日,新城街道徐某某、魏某某,因对该村拆迁补偿等不满,提出无理要求,置信访法律法规不顾,多次越级走访。2019年9月7日,公安机关依法将徐某某、魏某某行政拘留。

(来源:潍坊高新公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