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惠及“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9-11-20 10: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


今年以来,荣成市各级全面加大城乡网格化治理工作力度,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管理和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村级大事小情“网格化”,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网格员、协管员已收集问题12668件,解决问题12503件,化解率98.7%。

近日,人和镇北齐山村村民王秀荣家中停水,恰好赶上协管员刘玉香在附近巡查。了解情况后,刘玉香迅速联系了村中维修人员,为王秀荣提供上门修理服务。

像刘玉香这样的协管员,在北齐山村共有6人,每个单元格1人。协管员相当于流动的信息站,负责把各自区域内大大小小的村情民事汇总上报、协商解决。“我每天早晚去单元格走一趟,看看谁家有个什么烦心事,谁家遇到了点困难,能帮着解决的,我自己就解决了。遇到像昨晚路灯不亮这种解决不了的,立即汇报给村委,村里找来电工一会儿就修好了。”刘玉香对记者说道。

在推进农村网格化治理工作上,人和镇按照管理要素的数量、分布、难易程度等统一制定了网格划分标准。村居层面实施三级网格共治,划分为“基础格——单元格——细胞格”,对应配备“网格员——协管员——联络员”,共划分出基础网格120个、单元格489个、细胞格1517个。

这是我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几年前,我市就推行三级网格共治模式,对矛盾隐患、特殊人群信息、流动人员走向、重点人员动向等信息,随时发现、随时反馈、随时解决。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市村居配备网格员1126名、协管员3831名,做到巡查有队伍、上报有平台、处置有机制,一张“网”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事项全部整合,形成“全科网格”,“一网”治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小网格”惠及“大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