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家镇:创新举措助推“阳光信访”

发布时间:2019-08-21 08: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信访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冯家镇纪委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创新实施“一真心两清单三制度四强化”方法处理信访工作,信访件办结率保持较高水平。

恪守“一真心”,把握信访基调。冯家镇纪委在处置信访举报案件中,以真心对待来访群众,做到态度好、作风实、方法稳。在与来访者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心中三条线”:一是打破心理防线,把来访者当自家人,站在来访者角度想问题,察利益,找症结,解疑难;二是塑造情感专线,与来访者产生利益共鸣的基础上,针对信访问题去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真正的利益摆出来,尽量将信访问题了结在初访阶段;三是坚定法制底线,信访要信法,始终坚定法制底线,明晰工作职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列好“两清单”,厘清信访动态。冯家镇纪委制定了信访来访清单,明确初访、复访分类。对于初次来访信访件,第一时间与上访人建立联系,及时全面展开调查,调查资料保证夯实有力;对于复访多访信访件,经复查复核后依旧对处理结果不服的,进行接谈劝导、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工作,促使信访人息诉罢访,谨防越级访。冯家镇纪委还制定了信访跟踪清单,针对信访复访多、陈年旧访、越访人员,发展维稳信息员队伍,由包片领导进行对接,明确责任,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人的动态,提前做好预警,做好信息状态跟踪记录。

落实“三制度”,完善信访平台。冯家镇纪委始终遵循“信访无小事”的原则,不断用制度完善信访工作平台。通过建立平台保障制度,成立信访接待室,对通过书信、网络、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反映诉求的信访人,全部逐一核实、登记,主动每周与上访人沟通一次,保证联系畅通。通过建立案件分流制度,进一步明确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流程,严把受理关,从诉求内容和性质、职能管辖和地域管辖三个方面审查甄别群众诉求类型。该镇还实行了信访责任领导认领制度,两委成员、站所干部认领属于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复访人员,对照相关法律依据,提供处理意见。

坚持“四强化”,推进工作提升。冯家镇纪委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沟通协调,工作边开展、边总结、边完善,始终保持干部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宣传工作,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公开发布信访知识和反面事例,引导群众学法、用法,规范信访维权行为;强化监督督导,对监察对象做好监督工作,每月开展廉洁学习,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约谈,切实以督查来推动信访工作根源的清理。(乳山市信访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