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访的后果很严重!乳山市依法严厉打击一批信访违法犯罪人员

发布时间:2019-09-20 08: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乳山警方在线 字号:[ ]


信访是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公民应该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若以非法手段扰乱正常的公共秩序,任意践踏法律底线,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乳山市高度重视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今年以来依法严厉打击了一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非访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

案例一

2019年7月1日、2019年9月9日,于某福不听劝阻以反映诉求为由,先后两次到北京有关国家机关进行越级走访。

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给予其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

2017年9月份,肖某勇到乳山市某机关人员办公室,要求为其报销驾驶证考试费等费用,被拒绝后采取到北京进行非访登记等方式进行要挟,向负责其稳控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强行索要人民币5000元。

2019年9月13日肖某勇因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办理当中。

案例三

2019年9月9日,王某昭无视属地党委机关以及派出所的法制教育和训诫,借送儿子上学之便,前往北京越级上访,现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案例四

2019年9月16日,违法嫌疑人郑某玉在属地政府和派出所明确告知其不能越级至省级和国家级信访部门走访登记后,其仍不听劝阻到国家信访局进行走访登记。2019年9月17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之规定,郑某玉因寻衅滋事被乳山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七日。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依法维权,我们绝对支持,但对于非访、闹访恶意扰乱社会秩序、威胁政府以达到个人目的,其个人动机非但不能得逞,还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什么是非正常上访?

非正常上访,是指信访人不到指定的场所和按规定的逐级信访程序到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机关或组织提出诉求,而是采取蓄意的、过激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限制或禁止的方式,以集访、闹访、缠访、越级形态出现的影响党政机关办公秩序,损害社会公共秩序等的行为。

郑重提醒:以下22种行为都属于非正常上访

1、围堵、拦截公共和公务车辆或堵塞、阻断交通。

2、信访人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

3、信访人损毁公共财物、寻衅滋事的。

4、信访人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

5、信访人强行冲闯政法机关设置的警戒线、警戒区或阻碍执行公务的车辆通行的。

6、信访人组织、策划、教唆、煽动、串联、胁迫、引诱、欺骗、幕后操纵他人实施上述行为之一的。

7、信访人有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其他行为的。

8、信访人阻挠企事业单位工作、生产、营业、教学、科研活动的。

9、信访人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而缠访、闹访的,信访人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散发传单、打横幅标语、呼喊口号、穿状衣、戴标语、非法滞留、聚集哄闹或以自杀、自残相威胁等扰乱公共秩序和正常工作秩序的。

10、信访人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上访的。

11、信访人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缠访、寻衅滋事、影响其他信访人正常活动的。

12、信访人将行动不便或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国家机关门前或信访接待场所的。

13、信访人以违法形式越级上访的。

14、因同一信访事项五人以上集体上访访不按规定推选代表的。

15、信访人到非信访接待场所和机关上访的。

16、信访人以信访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借机敛财。

17、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

18、信访人对正在办理或司法程序终结、行政程序终结的事项,继续闹访、缠访的。

19、信访人恶意扩大事态,诋毁政府形象,侮辱、围攻、殴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扬言实施杀人、放火、爆炸等恐吓威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

20、信访人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

21、信访人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的。

22、信访人围堵、冲击国家机关的。

非正常上访将受到怎么样的处罚?

对违反《信访条例》第十八条、第二十条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对信访人进行劝阻、批评或者教育。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违反集会游行示威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乳山市公安局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以访谋利、以闹求解决的行为,坚决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希望有诉求的群众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走正常程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纠纷和问题。

希望那些幻想以非法手段上访、闹访的人员要引以为戒,切莫以身试法!(来源:乳山警方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