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张嘴干部跑腿!河南发文深化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治理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字号:[ ]


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扛牢工作责任,探索建立“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工作机制,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通知》指出,扶贫领域信访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晴雨表,是察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重要渠道。当前,我省扶贫领域信访总量依然较大,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重视不够、解决不及时,导致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多发频发。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直面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和问题,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对扶贫信访事项定期研判、压实责任、跟踪督办,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群众的问题和诉求解决好。

深化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聚焦重点、狠抓措施落实。《通知》提出,坚持源头治理,要把“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降低扶贫领域信访量的重要抓手,全面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业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抓好扶贫服务热线的公开公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探索建立“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倾听群众诉求,帮扶解困。

《通知》还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将解决问题作为扶贫领域信访工作的总要求,强化县级主体责任,使县级成为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终点站”。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针对存在的扶贫信访突出问题,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改,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原因不查清不放过、相关责任人不追究的不放过,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的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