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维 阳光运作——湖北省信访法治化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6-09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字号:[ ]


右边是长江,左边是晨练的人们。5月22日,黄东照例早起,边健走,边向乡亲们散发《信访条例》宣传单。

今年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各地宣传活动多。黄东是巴东官渡口镇信访办主任,像他这样见缝插针搞宣传的基层干部,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的县市都有。黄东说,主要是实行信访法治化,是信访持续向好的关键因素。

官渡口是三峡移民大镇,信访量曾居巴东之首。如今,41个村逾九成纠纷都在村里就地化解。镇委副书记谭运灿说,我们把班车司机、船主、农家乐业主、护林员等被乡亲们认可的能人组成乡贤理事会,每有纠纷,邀请乡贤居中调和,当事双方坐在一起,国法天理人情,都是乡里乡亲不伤和气。

巴东是全国信访“三无”县,兴山县也是“三无”。记者在兴山黄粮镇看到,醒目的“兴山信访”二维码随处可见。县信访局局长刘宇说,法治就是规范,规范就是阳光透明,兴山“阳光信访”链接65个部门信箱,信访全程可查询、跟踪和评价。宜昌市伍家岗区也一样,去年全域网访覆盖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他们宣传法治非常细致,消费者张晓玲去年4月买地下车位已向商家交了定金,但今年车位涨价了,商家退了张晓玲的定金,高价另售。信访局接到投诉,与商家先不争论车位卖不卖,而是违约金的表述,合同注明消费者违约按15%交违约金,商家违约则按5%,“法贵公正,15%与5%公正吗?”

武汉市硚口区信访局长张春生认为,破解信访法治不彰,根本在于依法行政,《信访条例》明确了权责明晰、流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要求干部接访下访、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分类处理等,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就是把法治观念普及到社会每个角落,干部厉行法治,群众尊崇法治。

省公安厅常年聘律师值班接访,还设心理咨询室。武汉市场监管局是去年“新组建”的部门,全年2313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无越级上访。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去年比前年信访量降了31.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