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
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四千余件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地方新闻( 2020-06-09 ) 字号:[ ]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王婷婷

 

  4月16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鸭子夼村村民王姓兄弟两家人笑着走出米山派出所警务调解室。两周前,因赡养老人的问题,兄弟两家发生激烈争执,随后报警。民警现场了解情况后,认为该起由民间赡养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于是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派出所警务调解室,经过民警和人民调解员耐心细致劝说及引导,兄弟俩终于言归于好。

  近年来,文登区坚持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聚焦抓基层、打基础,在全区上下构建起村、镇、区三级自下而上、沟通顺畅,区法院、司法、信访及区相关部门间横向交流、紧密衔接,访调、诉调、警调等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件以上。

  在文登区的每个镇街都设有矛盾纠纷多元化处置分中心,与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合署,统筹发挥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员、镇村干部等各层面力量,为基层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2019年6月,徐某在工作中被塔吊砸伤,造成十级伤残。虽然公司帮他支付了所有医疗费,但是接下来的伤残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却始终没有说法。今年4月17日,徐某来到宋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和镇村干部找来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当天就达成和解,并签订了14万元的补偿款协议。

  “通过调解为双方当事人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财力,实现了双赢,这正是基层调解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参与调解的调解片长、专职人民调解员潘见志告诉记者。

  纠纷到了法院又该如何化解?对此,文登区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诉讼调解,使解纷流程更加规范清晰,有效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解纷的需求。同时,采取调裁一体工作模式,优化速裁快审程序,落实诉前调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从前端化解到诉讼终局裁判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多元化解纠纷模式。

  针对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逐年攀升的现象,文登区法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司法局成立交通事故诉调对接服务站,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全面负责交通事故案件的诉前指导、立案审判、效力确认等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方式。

  此外,还在交警大队打造“交警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公司+巡回法庭”“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解纷平台”,从源头上疏通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该区去年成立了全省首个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信用告知、信用公示、信用惩戒等信用功能,以不伤和气、手段灵活的方式,倒逼企业守信践诺,引导企业讲诚信、守合同、提效率、降费用。

  “自去年11月企业信调委成立以来,先后接收申请案件38起,成功调解3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需求,用好‘信用+人民调解’手段,为快速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贡献力量。”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化廷说。

  据悉,目前文登区已实现区、镇、村及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构、队伍全覆盖,共设有1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处置中心、3个区级分中心、15个镇街分中心、4个基层法庭诉前调解室、17个公安派出所警务调解室、81个人民调解片、654个村级工作组及2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起900余人的专兼职人民调解队伍,切实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高效化纠纷解决服务,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