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健全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2-11 13: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字号:[ ]


近年来,河南省巩义市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具体推动下,健全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印发《人大代表参与矛盾调处工作暂行办法》,将参与信访听证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密切配合,扎实推进。

巩义市信访局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信访事项听证

建立听证员库,让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听证 市信访局通过到市人大机关、组织部及各乡镇走访了解,列席镇、村信访听证会发掘等方式,将见多识广、敢说会说、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登记在册,建立优秀听证员库。结合信访事项症结、属地、行业属性等特点,在征得信访人同意的情况下,为不同类型的信访事项匹配合适的听证员。特别是一些老支书、老村主任出身的人大代表在当地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他们了解群众的想法,会用群众语言,善于运用身边的鲜活例子,容易取得群众的信任,让群众说出心里话,有效增强信访听证效果。

完善工作机制,让人大代表全面掌握案情

听证会召开前,信访部门一般会与参会人大代表充分沟通,说明问题来龙去脉,让其知道事情起因背景、真实诉求、久拖不决原因、信访人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责任单位在确定召开信访听证会后,一般会安排专人与人大代表对接工作,支持其发挥身份优势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适当开展调处。人大代表往往是各行业的精英人才,掌握着丰富广泛的资源,深度参与信访事项调处利于他们从各方面为信访人提供帮助。

积极宣传发动,让人大代表敢于大胆评议

信访听证是在阳光下“晾晒”信访人的诉求和责任单位履职情况,由听证员来评判是非曲直。由此,听证员旗帜鲜明地表达观点非常关键。为打消代表顾虑,让他们敢于发言评议,市信访局一般在会前播放以往听证会上的精彩录像片段,引导代表大胆评议,说真话实话。市人大不定期对化解矛盾纠纷表现突出的代表进行表彰。

2021年以来,巩义市召开市级信访听证会22次,化解信访事项21件,召开镇级信访听证会76次,化解信访事项69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