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助矛盾源头化解

发布时间:2023-03-01 1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


近年来,北京市信访系统立足首都信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北京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重点矛盾协调处理、信访信息通报、信访工作督查等一批制度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实施办法和业务流程,推动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科学化、制度化。

目前,全市16个区、300余个街道(乡镇)已实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北京市信访系统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做细做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街道(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着力打造“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责任体制和运行机制。该机制打破部门壁垒,针对涉及不同层级或多个部门的信访问题,实现联调联动,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失能老人护理补贴消费网点少、种类不足等问题,作为北京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民政部门积极探索实践,进行改革创新,全面打通失能老人护理补贴消费渠道,不仅将可供消费的养老服务商数量增加到1.1万余个,还进一步扩大包括连锁超市在内的消费场所的覆盖面,提升购买便利性,惠及全市约16万名失能老人及其家庭。

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得益于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高效运转。西城区天桥街道市民崔某多年前因拆迁过程中未与共居亲属在补偿方面达成一致,一直住在临时周转房。崔某反复提出诉求,要求解决安置问题。天桥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这一问题涉及的责任单位召集到一起,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协调、全程负责,共同确定“五到位”工作方式,即“接待群众,情绪疏导到位;调查取证,情况收集到位;劝导解释,政策宣讲到位;多措并举,思想转化到位;制作协议书,法律依据到位”。通过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进行情、理、法疏导,最终获得当事人认可。签订安置协议时,崔某一家人再三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朝阳区来京务工人员刘某多次向信访部门反映其一行9人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因没有劳务合同等证据材料,且与雇佣公司及其负责人失联,刘某错过了诉讼时效,朝阳区劳动监察部门无法受理,刘某也无法提起诉讼,讨薪问题成为“无解”难题。面对这一困局,朝阳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搭建沟通化解平台,组织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分局、十八里店乡等有关部门寻找失联包工头,调查核实9人的施工事实。经多方核查并调阅相关合同原始资料,认定刘某等人施工行为属实。随后,十八里店乡信访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约谈有关单位,最终将被拖欠近4年的工资送到刘某等人手中。

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方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先手棋”的作用愈发明显。房山区“我来办工作室”依托街道(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信访关口前移,确保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全区658个村(社区)依托“我来办工作室”,有效化解一批包括邻里纠纷、低端产业清理等在内的信访问题。

近日,该区城关街道村民因征地拆迁过程中宅基地认定问题产生纠纷,区、街道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村里“我来办工作室”化解村民心结的基础上,推动6个相关单位共同接待村民,并针对村民生活难题,协商解决办法、分头落实。最终,在区、街道、村三级共同推动下,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和成员靠前指挥,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方面,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手”作用。石景山区制定深化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措施,明确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办公室组成成员等各项具体要求,各科、队、站、所有关领导均为成员,并将驻地单位纳入其中,这些单位的有关领导也是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针对跨部门、跨行业信访问题,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有关单位会商会办,努力让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变成暖心事、省心事。”该区信访办负责人说。

实践中,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工作主动性,有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昌平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7个工作专班,由主责单位“一把手”牵头化解重复信访问题。同时,坚持“一把手”包案,主动向前一步,集中力量攻坚,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积案化解工作;坚持“一把手”督办,由包案领导专题调度所包案件,定期听取积案化解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点评,综合协调、推动落实;坚持“一把手”负责,对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对上报结案的信访事项实行“双审核、双阅批”,提高重复信访化解质效。

此外,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统筹社会资源,调动行业协会、慈善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律师,由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寻找化解信访问题“最大公约数”。

通州区运用“三师一调”机制,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和人民调解员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律师侧重法律法规、政策咨询解答,参与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并提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建议;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负责安抚信访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人民调解员调解涉及民事纠纷及其他可以进行人民调解的信访问题,并配合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化解难点问题。目前,通州区已运用该机制有效解决一批劳务纠纷、物业维权等问题,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