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一案一策” 抓实“一案一卷”我市全面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效相关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发布时间:2023-06-05 10: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长安威海 字号:[ ]


5月31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对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艳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宁以“注重‘一案一策’ 抓实‘一案一卷’ 全面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效”为主题作了典型发言。长安威海根据现场交流内容,特辑报道如下——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基础建设,以“一案一策、一案一卷”为抓手,完善机制,精准发力,最大程度推动信访矛盾一次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在2022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我市获评“优秀”等次。

一、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强推进

在信访事项办理中,为避免因工作大而化之、责任悬空而影响办理质量,经过深入调研,在全市创新推行了“一案一策、一案一卷”诉求解决新模式。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十条措施”,将“一案一策、一案一卷”贯穿初信初访、积案化解、领导接访等全过程,既给信访工作定规矩,也向基层干部教方法。今年5月,组织举办了全市信访工作培训班,围绕落实“十条措施”、复查复核和信访听证、来访接待、依法办理等,面向市县镇三级开展了专题培训。二是强化高位推动。日常工作中,将“一案一策、一案一卷”贯穿信访矛盾化解全过程,统筹推进、定期通报、狠抓落实。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将市县镇三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与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卷”有机结合,领导干部带头与信访人当面沟通交流,按照“一案一策、一案一卷”要求固定诉求、推进化解。

二、注重“一案一策”,精准用力求实效

针对信访诉求的个性化、多元化趋势,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努力提升信访矛盾化解质效。一是逐一厘清诉求。对各类信访事项,责任单位至少安排2名工作人员,3个工作日内与信访人见面,逐条逐项厘清固定诉求,在此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把信访人的基本情况、信访诉求、问题症结及相关政策依据弄清楚。二是专班跟进化解。根据信访事项难易程度逐一明确工作责任,对矛盾相对复杂集中的信访事项,全部落实有关方面负责人包案,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诉求、症结,逐案制定方案,全力推进化解。市信访联席办从落实包案、调查办理、审核验收等环节,全程跟踪调度。三是讲究方法策略。对信访矛盾特别是涉及多个诉求的,坚持“由易到难、全面调查、逐个答复”,查清一个、答复一个、签字确认一个,既让信访人感受到党委政府实事求是、依法解决问题的态度、决心,又能及时了解信访人的思想状态,有效避免久拖无解导致矛盾激化。

三、严格“一案一卷”,狠抓规范促落实

坚持将规范抓在日常,严格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全程做好文字或影像资料建档立卷工作,为信访矛盾的依法有效化解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明确核心要义。将“两见面、双签字”作为抓好“一案一卷”的核心要求,固定诉求、答复反馈“两个环节”必须与信访人见面交流,工作人员、信访人都要签字确认,既利于明确目标、靶向发力,更督促各级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拿出硬招跟进化解。二是规范流程标准。区分信访矛盾不同类别,细化固定诉求、调查处理、书面答复、沟通反馈等各环节流程标准,确保工作规范、案卷严谨。三是严格评查督查。采取现场观摩交流、抽查案卷评议、开展集中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一案一卷”规范执行。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将“一案一卷”落实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作为倒查问责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到位的发生一起通报一起,督促各级切实以严谨细致作风和务实有力举措,千方百计、依法依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